合作共建工作动态
添彩“豫制菜”— 中国肉类协会授予原阳“中国预制菜(肉类)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作者:      时间:2022-05-11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      分享:

      6月24日至25日,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等国内预制菜领域的顶尖专家、优秀企业家,齐聚原阳,为预制菜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擘画未来。

      什么是预制菜?朱蓓薇给出这样的定义——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等)和(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材料,分为即食(即热)预制菜、即烹预制菜和预制净菜三类。

朱蓓薇说,中式预制菜种类繁多,市场潜力巨大,是内需带动发展的典型产业,也是下一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重点产业之一。目前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未来5年有望成长为万亿元级别市场。

       河南预制菜看原阳,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在原阳。

       近年来,原阳县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品牌,食品产品集群优势明显,已落地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辐射周边消费人群500万人次以上,具备了大力发展预制菜的产业和市场优势。

       2020年,原阳县预制菜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11亿元;2021年,这个数据突破70亿元。目前,该县生产预制菜企业达40余家,预制菜“爆品”300余个,日产预制菜3000吨,日销售额近3000万元,预计全县今年预制菜行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200亿元。

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让我省预制菜产业站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河南预制菜企业数量占全国总量的约10%,仅次于山东省。

      “我们正抢抓机遇,打造产业发展新名片,叫响预制菜的‘豫制菜’品牌!”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该县专门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先后出台支持预制菜政策“金九条”,设立5000万元发展基金,以10倍杠杆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要举全县之优势发展壮大预制菜产业。

93795c9fc4dd8b707058e294ebc5f86.jpg

       这次大会,为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挂牌成立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中国预制菜(肉类)产业基地、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院、河南预制菜产业联盟,开通了原阳预制菜网,吸引了更多预制菜企业落地……这些成果,将助推原阳跑赢预制菜新赛道。

       预制菜前景看好,“豫制菜”未来可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