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 >行业动态
法国猪肉来了,对国内猪肉价格有何影响?或难与国产猪肉竞争
作者:      时间:2023-05-16      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

5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法兰西共和国农业与粮食主权部有关中国从法国进口猪肉检验检疫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法国猪肉进口。 

此前法国猪肉也有陆续向国内出口,而中国目前是法国除欧盟国家外猪肉出口的最大客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法国猪肉年产量在230万吨左右,相比丹麦等猪肉出口型国家,法国猪肉市场的特点是自给自足,寻求稳定且长期的合作关系。近7年间,法国对华年出口猪肉量已经翻倍,从7万-8万吨升至目前的15万-16万吨,占法国猪肉总产量的6%左右。

 除猪肉外,中法两国在种猪、猪遗传物质等方面都有多项合作。数据显示,法国水产品、乳品、牛肉(冷冻、冰鲜)、猪肉(冷冻、熟制、腌制)、种猪、猪遗传物质等共229种农食产品可对华出口,6958家农食产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是欧盟成员国在华注册企业最多的国家。法国也是唯一与中国开展非洲猪瘟区域化管理合作并达成协议的国家。

今年4月后,随着中法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法国猪肉行业再获得15项新的许可授权,能够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

作为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国每年仍会进口猪肉。此前,中国猪肉进口量曾经历稳步增长的过程。2014年之前,中国猪肉进口量仅占全球8%左右,但从2018年8月,中国暴发非洲猪瘟疫情后,猪肉进口激增。根据USDA数据,2020年,全球猪肉进口量为1037万吨,中国达到了480万吨,占比46.29%。

不过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2022年,全球猪肉产量约为1.25亿吨,中国猪肉产量为5541万吨,中国猪肉产量在全球猪肉产量中所占的比重约为44.47%。 

最近几年,中国猪肉进口量已开始慢慢下滑。2021年,我国猪肉进口数量略降,为371万吨,同比下降了15.5%。而到2022年,则降至176万吨,同比下降了52.6%。 

与2021年和2022年相比,2023年猪肉进口则有所增长。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3月中国猪肉进口量为15万吨,环比下跌6.25%,同比上涨7.14%。2023年1-3月中国猪肉进口量总计53万吨,同比上涨26.19%,猪肉进口量高于同期。

根据我的钢铁网分析,今年前两个月猪价一度跌入7元/斤以下时代,致使屠企出现主动入冻品现象,导致进口冻品价格优势不再,多数大贸商反馈今年进口冻品处于亏损状态,资金压力较大。因此,后续猪肉进口量或依旧维持较低水平,全年月度波动幅度有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