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
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行业党建
张涛同志论行业协会要提升“三大能力”
作者:      时间:2022-08-31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      分享:

【按语】2021年8月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了一期行业协会负责人培训班,由原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工作局)局长张涛同志讲《加强政治思想理论作风建设,保障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张涛同志在授课中特别强调了行业协会要注意提升“三大能力”,对于我们做好协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根据听课笔记和学习体会综合整理如下,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行业协会要注重提升治理服务的三大能力。

首先,行业协会要提升认识认知能力。

协会工作不但要做得好,而且要说得好。说得好的前提,是要想清楚——想清楚了,才能说清楚。为此,行业协会要提升认识认知能力,了解当前及未来行业协会的性质、职能、作用和使命,努力实现组织价值的最大化。

我国的行业协会是在市场化改革中形成的,大体分为三类:一是体制内的行政主导型;二是体制外的市场内生型;三是兼而有之的两者结合型。按照脱钩改革的目标要求,行业协会应该确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和自组织机制,做到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终极模式是自选会长、自筹经费、自主业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行业协会的基本职能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其作用是服务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协助政府调控、和谐社会治理。行业协会的初心使命是:为企业谋发展,为行业谋进步,为客户谋利益,为政府谋协同,为社会谋和谐,为国家谋兴旺,为世界谋共荣,为自己谋价值。

行业协会要追求组织价值的最大化。社会组织的价值是谁来评价呢?是由社会来评价的,包括政府、企业、公众、媒体;包括国内和国际。行业协会要努力提升社会满意度,做到企业真需要,行业离不了,市场受欢迎,政府可依靠,治国有作为,国际有影响。在各种评价中,协会的经济收入是一项重要指标。行业协会虽然是非营利组织,但需要盈利,需要具备开展工作的经济实力。所谓“非营利”,是说行业协会不是以利润为经营目标的社会组织,而是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的社会组织——协会可以“盈利”,这些盈利应全部用于促进行业发展。协会的经济收入水平是协会社会价值的货币表现。

其次,行业协会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既然行业协会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己任,要提升社会满意度,要实现组织价值最大化,那么就必须不断提升行业协会的综合服务能力。有的同志说,现在收钱容易,活儿难干。有的同志说,现在收钱很难,企业总问行业协会究竟能提供什么服务?这是同一件事的两个方面——活儿干不好,对不起企业的付费,将来向企业收钱就难了。会费是协会收入的首要来源,是协会生存的基础。能否为会员提供“企业真需要”的服务,是协会工作的头等大事。

为什么行业协会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既有改善经营管理的需求,也有协调政府监管的需求;既有技术研发改进的需求,也有产品宣传推广的需求;既有市场信息分析的需求,也有政策法规调整的需求,等等。另一方面,是因为协会承担的社会职能是多方面的,不仅要服务于会员企业,而且要服务于行业、用户、政府、社会、国家,以及国际相关方。从收入来源看,除会费收入外,会展收入是服务行业的专业收入;专题报告编写和会商会组织费用是政府购买的有偿服务收入;团体标准制定费用是服务社会、服务用户的专项收入;国际合作经费是国际组织等境外相关方提供的外部收入。协会不能只提供单项服务,而是要提供多方面服务;不能只给企业提供服务,而是要围绕行业发展为社会各相关方提供服务。只有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才能广开财源,自立自养,发展壮大协会力量,增大协会的组织价值。

第三,行业协会要提升发展保障能力。

怎样才能不断提升行业协会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呢?需要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政治保障。中字头协会一定要讲政治站位,跟中央保持一致。什么叫政治?政治就是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改革中有一种方案是把行业协会放在注册地社区管理,中央没有同意,而是坚持与登记机关保持同层级。现在行业协会实行的是“双重管理”体制,一方面按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监督管理,与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彻底“脱钩”,行业协会自主经营;另一方面,按照加强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由国资委党建局、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对行业协会加强管理,主要任务是引领方向、带好队伍、促进治理、保障发展。关键是对协会领导班子进行政治把关,在换届前按照中央要求设置前置审批程序。越是脱钩自治,越是要加强党建。要把权力牢牢地掌握在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手里。这是行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

二是思想保障。行业协会当前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相关的法律政策保障滞后;二是协会自身发展不足。这使协会工作开展相当困难。在这样的情形下,行业协会怎样去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呢?为了发展,协会需要资金支持,要开源节流,增加收入,节约开支,同时要懂得“精神变物质”。协会要提高为行业综合服务的能力,至少需要三种精神:一是愿意服务;二是善于学习;三是长期坚持。愿意服务是前提。每个行业都是对应着人们的某一类需求,需要提供专业的服务。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不仅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学习的动力,更是坚持下去的决心。干任何事情都有困难,都会遇到自身力量不足、外部保障不够的问题。只有愿意改变现状、突破困局的人,才能在学习中成长,在工作中提高,通过长期坚持,实现自己的目标,体现自身的价值。对个人是这样,对行业组织也是这样。只要思想路线对了头,就可以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实现由精神到物质的转变。

三是理论保障。关于行业协会的理论研究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在行业协会的实践中逐步总结、提炼、完善。行业协会的产生是平衡市场失灵的需要,是弥补政府不足的需要,是主体维权自律的需要,是和谐社会共治的需要。政府不是万能的,我们要建设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要建立现代行业组织,协同政府,实行社会共治。在社会共治这样一个理论基点上,政府对行业协会既要监管,也要支持,还要合作,共同提高行业和社会治理能力,改善行业和社会运行管理,促进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基于社会共治理论,行业协会要了解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加强社会责任建设。

四是作风保障。长期以来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证明,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任何困难和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党的三大作风的核心,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实实在在,真正解决问题。为什么讲行业协会“越是脱钩自治,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按照真正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标准来选择行业协会的领导人。只有深入行业实际、联系广大群众,发现行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行业同仁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战胜困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这个过程就是为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过程,就是提高行业协会社会满意度的过程,也就是提高行业协会组织价值的过程。

总的来说,提升行业协会发展保障能力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和作风上进一步加强。现在从顶层设计上正在探讨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加强行业党建?其中包括责任主体、工作内容、评判标准、实现方式等一系列具体事项。与此相关的问题,是要加强行业协会的社会责任建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不仅要促进行业发展,而且要促进社会进步,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就要求我们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亲密合作,共同奋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