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 >工作动态
肉类产销对接省际间战略合作签约在青岛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5-09      来源: 肉类工业新传媒湖北有限公司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按照“产业协同、地区协同”的指导思想,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今年一季度,中国肉类协会开展了对产销区的充分调研,在与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肉类食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的过程中,组织黑龙江、湖南、湖北等主产省行业资源率先对接广东省肉类消费市场。经过前期充分协商,4月18日青岛举行肉类产销对接省际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为产区的黑龙江、湖北和湖南三省与作为销区的广东省相关行业协会签署了对接合作框架协议。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副主任冯忠泽、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孟祥定、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王昌胜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等出席了活动并见证签约。

       王功民副局长致辞指出,近年来我国猪肉产量不断增加,肉类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和集约化程度也显著提升,但是肉类行业仍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表面上看屠宰行业小散乱的现象依然存在,肉品质量安全存在着风险和隐患,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猪肉产销布局不均衡,屠宰产能和养殖规模不匹配,猪肉供需还不平衡。

        王功民表示,这次四省相关协会和企业签订的肉类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意义重大,在引领肉类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示范和导向作用:一是落实好“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肉类产品供给,保障市场供应;二是探索促进肉品产销精准对接的路径,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有利于扩大高质量肉品消费;三是助推肉品新型供销体系的建设,推动调运活畜禽向调运肉品转变,有利于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框架协议的签订,我认为只是合作的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功民就此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各方推动框架协议落地见效,强化优势互补,立足各自的比较优势,务实推动合作共享发展的机遇,积极探索肉品产销合作的新模式,在肉品冷链配送领域和肉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深化产业合作的层次和档次,充分实现合作共赢。二是希望各方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把控质量安全,共建共享品质好、品牌好、品格好、品位好和标准化生产的肉品,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消费需求。三是希望中国肉类协会和各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好省际间肉类产销合作先行示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孙文志代表地方主管部门发言指出,黑龙江省近年深入推进四个农业建设,坚持三全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汇聚在“黑土优品”旗下的龙江肉、龙江鱼等绿色有机食品,已成为优质、安全、健康、放心农产品的代名词。省农业农村厅也将主动靠前服务,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优的保障,推动合作落实落地,实现互利共赢。

      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翔介绍到,广东每年的肉类消费总量达820多万吨,是全国肉类消费大省。具体到猪肉品类,广东每年出栏3000多万头猪,但消费达到5000余万头,差额部分需要从外地调入。随着“运猪”向“运肉”国家政策实施,广东猪肉消费供应链将发生重大变化。

       陈翔称,广东省团餐协会会员共同在大湾区每天服务超过1500多万人次,涵盖4900多个食堂终端,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产地直供集采、销地分销配送的供应链。未来希望在农业部门、中肉协支持指导以及产销地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一条产销对接的标准化冷鲜肉类供应链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肉类生态圈。为此,产、销区各方需重点作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两地协会牵头、核心企业联合参与建设肉类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肉类生态圈二是共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肉制品产业标准,实施品牌管理、品质认证服务;三是共享标准化肉类交易数据,以数字赋能上下游企业,为产销地对接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四是引入产学研合作机制,提供肉类产品创新研创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黑龙江省生猪产业联合会、湖北省肉类协会、湖南省肉类协会分别代表各省肉类行业与中国肉类协会和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