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肉类协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休闲肉制品行业数据分析
作者:      时间:2022-12-01      来源:肉制品联盟       分享:

休闲食品的消费量愈来愈大,已成为中国当今社会的一种消费时尚。肉制品加工业作为食品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应顺应这种休闲化的发展趋势。肉类零食结合了休闲食品方便快捷、口味丰富的特点和肉制品健康营养的优点,代表了肉制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2018年以来,消费者们对高蛋白和健康零食的青睐越来越显著,能够在正餐之外随时随地获取营养、补充蛋白质,增强饱腹感和满足感,完美解决这种需求的肉类休闲零食迎来了发展良机。

根据第三方数据,2020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达到了1.3万亿,其中肉类零食占据了1650亿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子类目。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肉类零食增速达到了38.6%,是整个休闲零食增速的两倍。

肉类零食中包括肉脯、肉干、鸭副等,有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肉类零食属于零食品类中的“高端类”,尤其是猪、牛、鱼肉零食,均价位于行业高位,高收入地区肉类零食销售量高。全球肉类零食销售规模CARG达10.5%,其中欧美地区销售占比较高,中国肉类零食销售增速快,每年推出的新品类数量全球第一。


休闲食品品类规模中,肉类零食位列第三。


2019年休闲食品品类规模占比



消费者选购休闲食品的方式越来越多,但自主选购能力越来越弱。

26%的人觉着跟着广告买更加可靠,25%的人觉着亲戚朋友推荐的产品更安全更可靠,15%的人习惯于朋友圈推荐,14%的人更相信KOL 意见领袖推荐种草。

消费者选购方式对比


消费人群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并且女性是主力军。

年轻时尚的少年群体以及高收入的青年白领群体,已上升为当前休闲食品的主流消费者。线上休闲食品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18-38年龄段,女性人数占比56.36%,62.29%的购买力。肉类食品,在18-25岁的用户占到了总消费的48.3%,25-35岁的用户中占到了38.5%,对于未来的市场来说,肉类食品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休闲肉制品消费者年龄结构


休闲食品消费场景多样化,且大多数人已经养成习惯

高达62%的人选择在看电影或视频时吃休闲食品,其他选项也基本体现了用户的个人习惯。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空闲就进行食用,休闲食品的消费场景越发多元化。


休闲食品行业具有鲜明的季节性特点

消费者在第一和第四季度的低温天气,对休闲食品有较高的消费需求,而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高温天气,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需求降低。

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主要集中在第一和第四季度,通常为零售行业销售旺季,期间休闲食品零售企业销售额一般较平时有大幅增长。

休闲肉制品分类更加细化

不同的产品形态:肉干、肉条、肉丝、肉片、肉粒、肉松等

不同的成品工艺:自然片、方正片等

不同的产品口味:原味、蜜汁、炭烤、黑椒、麻辣、香辣等

不同的产品包装:一元包、袋中袋、散称、盒装、透明包等

不同的产品概念:猪肉脯、猪肉片、烤肉、金钱肉、肉糜脯等

肉类零食行业的问题点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上游加工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加工设备、质量管理等没有完全跟上产业发展的需求,品质不统一。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部分产品存在超量使用添加剂,亚硝酸盐超标等情况。急待通过产业链升级,自动化、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有影响力的全国品牌。

从新品研发的角度看,我国肉类零食的同质化程度严重,品种不够丰富。如果某一个地方、某一个企业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产品,很快就会被小厂模仿,“山寨货”原料成本低,品质没有保障,扰乱市场。导致企业投入产品研发成本的积极性不高,中高端肉类休闲零食的新品的上市障碍重重。

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心?

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国内乃至国际的肉类休闲零食行业的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领先一步落地适合消费者的产品,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带有主角光环的宣称:高蛋白

尼尔森消费者洞察发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实现健康的饮食方式而增加蛋白食用量,这给肉类零食的增长提供了契机;部分消费者甚至认为,肉类零食是蛋白粉及蛋白棒的替代选择,以为他更便携、美味;而对于追求低糖低碳水、蛋白质为主食的古老饮食理念的消费者来说,肉类零食的优势更为突出。

健康——低热低脂纯天然。

健康风席卷全球,将在未来成为长期主旋律。Mintel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30%的肉类零食营销定位于某一健康领域。Power ofMeat 2018报告指出,“纯天然”对消费者非常吸引力,所有类型的肉类零食在包装宣称“天然”后都会很畅销,即使价格较高。“天然”的趋势着实为肉类零食行业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采用更天然的原辅料在风味及货架期等方面达到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确实是需要整个行业去解决的。

新奇—口味、外形与包装。

你听说过肉类与“千奇百怪”的坚果、蜜饯混搭吗?迷迭香、罗勒、咖喱这些国际范香料都不算什么,你愿意尝试酸黄瓜味或韩国泡菜味的牛肉干吗?美国的 Wild Zora以羊肉和蔬菜混合棒为主打产品,颇受年轻消费者好评。如果只是一块平平无奇的牛肉干,也可以不甘寂寞地化身切片状、条状、棒状甚至锯齿状以满足消费者食用方便的个性需求。

肉食创新者们用更具想象力的含肉薯片,熏肉卷奶酪,肉+蔬 +果零食包等新形式不断地激发出消费者对于肉类零食的兴趣。此外,通过色彩鲜艳、设计精美的外包装吸引消费者眼球和购买欲望也是必不可少的,高颜值产品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