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肉类协会官方网站!
分会动态
深度聚焦丨企业声音:牛羊产业需激发新动能
作者:      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      分享:

20232月,2022 年四季度暨全年畜禽屠宰行业发展形势会商会在京召开,中国肉类协会牛羊业分会 10 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们分别从季度和年度经营情况出发,围绕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各抒己见,为推动牛羊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锐观点,积极建言献策。

clip_image001.jpg

图 会商会会议现场

 一、牛羊企业获政策扶持和地方政府支持

近几年,多地主管部门相继在牛羊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各企业代表在发言中均有提及。

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表示:当地政府在厂房投资建设、修建标准化育肥牛场、解决招聘问题、贷款融资问题、政策性项目扶持和奖励、企业宣传活动等方面给企业提供了支持。

clip_image003.jpg

图 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在会议上发言

 二、牛羊市场预期反馈至前端致养殖信心不足

从会议上企业发言了解到,前端养殖信心不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受到豆粕等原料价格影响,饲料价格高,养殖周期长,养殖成本较高。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对饲草料加强宏观调控,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继伟说道,加大对饲草料市场的监督管控,可以让饲草料的价格回归理性,树立起养殖户对市场的信心。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油助威。

二是养殖户和企业最市场预期的不够乐观。在后疫情时代消费疲软、进口牛羊肉类市场占有率居高不下、简易工厂和小型作坊对价格行情冲击等多重因素下,国内牛羊企业经营仍有压力。

三是牛羊产业链前后端供需信息不够透明,牛羊肉的消费需求和市场价格等因素是影响前端养殖户养殖计划的重要因素。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均成了产业链中亏本风险的最大承担者。

三、牛羊行业仍面临人才短缺问题

会议上,肉类行业企业招人难、人才短缺成为会议多次被参会代表提及的关键点之一,众多企业代表均对此发表了看法。

肉羊屠宰企业作为季节性用工企业,对于用工难问题,肉羊企业代表对此深有体会。“无论是养殖段的技术人员,还是屠宰,分割车间的技工,均面临着断崖式缺人。”对于人才缺口问题,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周煜希望政府与协会对企业提供技术交流与培训,推出一些人才储备相关政策。

而在肉牛行业,技术类人才更加“抢手”,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发言表示,因地域关系行业高端人才难招聘,科技研发是瓶颈,企业用工劳保成本高。龙江元盛和牛产业副总经理凌真新还表示,高端肉牛(如和牛)的养殖和管理人才比较欠缺,希望协会给予更多的人才信息支持。

clip_image005.jpg

图 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凌真新在会议上发言

    行业复苏对人力需求的激增,会导致用工紧张趋势进一步加剧。大庄园集团生产副总裁孙永开在会议上说道。据悉,春节前大庄园集团黑龙江肇东、内蒙古锡林郭勒、上海松江三个主要生产基地是“饱和式生产”,为了全力抢产能保供,年后初四就开始生产,目前仍处于产销两旺的状况。孙永开在发言中提出,目前大小企业均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建议加强各地协会间人才招聘的信息分享,同时由协会牵头,组织成立行业内用工信息平台。推动建立全国肉类行业各层级、分类别的人才库,探索人才评价和奖励机制,同时加大对肉类企业专职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企业内生发展动力。

四、牛羊企业发展融资仍有局限

根据代表发言了解到,牛羊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但是融资渠道较少、银行融资政策不宽松、成本高等问题仍是困绕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祁连牧歌发言人林梁董事长表示,一方面,政策对牛羊企业大多补贴都是针对固定资产的补贴,在流动资金支持方面很少有相应政策;另一方面,相较于前端养殖业,屠宰加工企业获得的支持政策较少。

clip_image007.jpg

图 甘肃祁连牧歌实业董事长林梁在会议上发言

对此,龙江元盛和牛产业的企业代表表示,高端肉牛(和牛)的前端养殖投入比常规肉牛较之更高,资本投入有待扩大,目前正在尝试跟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以推动我国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河南恒都食品王建华建议相关部委重点破解融资担保、抵押难瓶颈问题,并加大流动贷款贴息支持。

 五、肉类行业需推动建立数字化平台

新兴数字化技术影响着社会发展,不但体现在第三产业的新形态上,也为制造类、物流运输类等企业注入新的效能;在此基础上,疫情三年也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传统牛羊生产企业转型、使其助力产业升级,成了本次会议的讨论热点之一。

在此问题上,河南恒都食品王建华指出,牛羊行业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科研服务等三产发展较为滞后。

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珲表示,屠宰行业是连接养殖和肉类制品消费的纽带,是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也是影响肉类市场行情的重要节点之一。希望数据信息更加透明,针对上游养殖端,可收集信息整理畜禽养殖相关数据,如出栏量、饲养转化率等;对于下游,可反馈市场屠宰量、出肉率和价格等数据。

clip_image009.jpg

图 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珲在会议上发言

大庄园集团孙永开表示,以黑龙江省为例,黑龙江地处物流终端,再加上物流集约化程度不高,导致肉类产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了市场竞争力,很多优质的品牌均受物流运输成本高的制约。他建议,希望由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形成合力,建设统一的数字化冷链物流运营平台,将各种物资要素、区域需求打通,将高铁等资源整合,疏通信息流,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并且为企业在冷链物流成本控制上助力。

六、创新和转型是仍当下牛羊企业的重要竞争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也促使肉类行业开始从“价”向“质”的转化;肉类零售端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消费场景,朝着便捷化、高效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积极转型升级,使企业更适配时代的发展也是牛羊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通过企业代表发言,笔者了解到,牛羊企业当下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聚力发展牛羊肉精深加工提升、二是推进企业标准化生产、三是搭乘新媒体和电商时代的快车。

在发展牛羊肉精深加工方面,重视牛羊深加工产品的牛羊企业有不少。河南恒都食品王建华建议优化升级产品结构,扩大调理牛排、牛肉干等牛肉制品的业务,加大对牛骨牛油等牛副产物综合加工利用项目的扶持。同样,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珲表示,华凌公司在血液深加工化利用不足,加之其污水、无害化处理成本较高,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尝试开发牛血液副产品资源化利用技术。

在新媒体时代转型方面,甘肃祁连牧歌实业董事长林梁表示:“3年疫情期,公司仍能屹立至今实现盈利,离不开电商平台的助力,祁连牧歌是京东、美团、叮咚买菜主供应商之一,此外还通过头部直播带货实现营收。”同样在网络营销方面运用较好的企业还有重庆恒都集团,

据其代表发言称:“恒都以B2B、B2C、O2O的模式分析技术,在全国建立23家分公司13个生鲜冷链配送仓库等国内一流的营销网络,开拓生鲜电商、社交电商、新零售,与商超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在此方面也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据悉,该公司自从入驻某电商平台以来,羊肉销售业绩屡创新高。

 七、对肉类行业未来的展望思考

回望我国过去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路径,传统牛羊企业负重前行,在面临新时代的严峻考验与机遇时,企业除了关心当下的经营现状,也对行业的未来提出了深切的思考。

内蒙古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臣表示,我们对未来的建议是,加强牛羊标准化体系建设、人才化基地建设、品牌化市场建设、制度化环境建设、法制化产业建设。

clip_image011.jpg

图 内蒙古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臣在会议上发言

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继伟指出,去年以来,各级政府多次提出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过渡,同时,提出共同富裕目标,在过渡和共同富裕实现时期,企业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参与到其中?怎样发挥应有的社会作用,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