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肉类协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环县:走好“三条路”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4-03      来源:环县广播电视台       分享:

近年来,环县把发展绿色畜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持续稳固黑山羊、肉羊、奶山羊、优质牧草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出了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的“环县模式”。

图片

走好产业路,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环县把草羊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引育推广肉用羊、进口纯繁奶山羊、提纯复壮黑山羊”的总体思路,初步形成了“种羊场制种+合作社扩繁供种+农户连片养殖+养殖场集中育肥+屠宰厂订单收购”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万只湖羊示范合作社7处,千只湖羊示范社124处,“331+”合作社244处,建成年出栏量5000只以上的规模育肥合作社41家,建成标准化羊棚2万座、草棚1.24万座,培育湖羊养殖专业户1.5万户,提标专业户4577户。

图片

为了夯实健全产业链,环县引进中盛公司、伟赫乳业等龙头企业,在建起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18万吨乳制品加工厂的同时,还通过繁育场、制种场,向合作社及农户供应良种羊,实行保护价收购,统一加工销售,培育本土羊业企业、技术服务公司、草业公司深度参与羊产业发展,让各领域都有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了养育加销“一条龙”,让农民更多分享农牧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走好保种路,让当家品种本色更亮

环县实施陇东黑山羊提纯复壮“五年计划”,按照“20+1”调引黑山羊基础母羊每只种畜补贴1000元、种公羊每只种畜补贴2000元的补贴标准,推动黑山羊保种扩群、提纯复壮,建成陇东黑山羊核心场2个、扩繁场4个,黑山羊存栏达到10万只。

图片

依托庆环肉羊制种基地,引进世界最优良种,培育“中环肉羊”核心育种群4917只,大力推广“四个一”制种技术,示范带动羊羔肉集团、牧康公司等12家社企选育良种,释放新品种“科技红利”,年生产优质父本种羊1万只,纯繁选育湖羊基础母羊12万只以上;依托畜禽改良项目,示范推广湖羊母本双羔基因与良种父本产肉基因优化组合的二元杂交技术,带动205个家庭农场和4.8万户养殖户全面开展杂交扩繁,年生产优质杂交商品羔羊200万只。

走好发展路,持续发展路更宽

环县多措并举破解农民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的产业发展瓶颈,拓存量创增量,引导农户走“舍饲养殖+合作社”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多年来环县大力推广“舍饲养殖”发展模式,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90%以上。

图片

经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探优“环县配方”,制定“科学育肥”手册,应用最优配方、最科学标准、配套最好设施进行集中育肥,使养殖周期缩短20天、综合效益提升10%以上,全县143个育肥合作社年可出栏“同批同质同价”育肥羊140万只以上,将产业链条中最大的育肥利润留在县内。

环县羊羔肉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五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产品、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羊肉品牌、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分销服务大会“示范品牌”,2022年作为“甘味”系列十大地方公用精品品牌亮相央视,品牌价值达到20亿元。

图片

2022年末,全县羊只饲养量达360万只,出栏190万只,收入超过50万元的养羊合作社222个、超过100万元的养羊合作社120个,4.8万户养羊农户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突破70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以上,草羊产业成了群众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