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肉类协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最新政策丨从《浙江省家畜屠宰管理办法》 看牛羊将纳入定点屠宰
作者:      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      分享:

中国肉类协会牛羊业分会讯丨今年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浙江省《家畜屠宰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94号),该办法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实施的家畜对象特指猪、牛、羊。2010年7月20日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浙江省<实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74号)同时废止。

image.png

一、牛羊定点屠宰的政策背景

自1998年以来,生猪定点屠宰已走过了25年。早在199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次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正式写入了 《浙江省实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办法》。而后,为响应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改革,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对该办法进行了多次修订和更新。目前沿用的是2010年7月20日《浙江省<实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74号)。

事实上,浙江省是牛羊肉消费大省,牛羊屠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加强对牛羊屠宰活动的管理,合理规划全省牛羊定点屠宰场的设置布局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浙江省于2021颁布了最新《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并于当年101日起一直施行至今。该《条例》中开始明确了将在“两年内实现牛羊定点屠宰和集中检疫”。

接着,20229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浙江省牛羊定点屠宰厂(场)设置条件和审批程序规定(试行)》(浙政办发〔202258号),该规定对两类牛羊定点屠宰厂(场)——即“独立设置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场)”和“在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增设的牛羊屠宰加工场所”的设立和审批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牛羊定点屠宰场所的设置规划、设置条件、审批程序。该规定的实施为今日最新的《浙江省家畜屠宰管理办法》奠定了基础。

从去年至今,浙江省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衢州市等地先后针对牛羊定点屠宰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或草拟了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如:《湖州市牛羊定点屠宰实施方案》《绍兴市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等,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有《台州市家畜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计划(征求意见稿)》《衢州市家畜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规划》(征求意见稿)《嘉兴市牛羊定点屠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综合看来,重视牛羊定点屠宰主要符合三大需求:一是为了保障牛羊肉的质量安全需要;二是防控牛羊屠宰环节人畜共患病的需求;三是依法行政需要。

二、增加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管理

    本办法首次将牛、羊与生猪一起同步纳入定点屠宰范畴,规定本省实行家畜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明确家畜定点屠宰企业设立的条件。除农村地区自宰自食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定点不得从事猪、牛、羊等家畜屠宰活动。本办法也确立了政府部门的协作机制,并要求家畜屠宰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会员单位。

image.png

三、压实牛羊企业屠宰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明确牛、羊等家畜定点屠宰企业应当建立屠宰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其生产的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规定依托省家畜屠宰数字管理系统,采集、录入家畜进厂和屠宰环节,以及肉品品质检验、畜产品出厂等质量安全管控信息,保证屠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四、数字化助推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家畜定点屠宰企业配套建设数字化、可视化设施设备。开展智能化生产和管理;针对预制菜、电商等新业态新消费兴起,规定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优化管监管机制。推动建立联合审批和联合监管制度。支持家畜屠宰和畜产品加工一体化企业的发展,并深化企业分级管理。明确实行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

本办法的出台,对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猪、牛、羊家畜屠宰行业的发展秩序,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屠宰行业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