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肉类协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绥化:畜禽“精”加工走向全国
作者:      时间:2022-11-11      来源:绥化日报       分享:

望奎县通江镇旭丰牧业有限公司,养殖生猪6500头,每年可出栏生猪12000头;在黑龙江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上,操作工正在进行肉类分割并加工成各类肉制品;在明水县军蕊溜达鸡产品有限公司,绥化特色的“溜达鸡”通过抖音快手“溜达”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绥化市各地各类畜禽养殖企业发展迅速,产量位居全省前列,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还引进建设了一批代表性企业,各类畜禽品种加工产能均位居全省前列,绥化肉业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政策推动六畜兴旺

8月26日,记者走进青冈县兴安生猪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为4栋标准化猪舍进行消毒,白白胖胖的猪或悠闲走步、或饮水饱食,亦或舒适躺卧。技术人员介绍,该厂区存栏可繁母猪80头,育肥猪600头,年可出栏商品猪1500头。县畜牧兽医水产服务中心选派专人,对养猪场在生猪饲养、仔猪繁育、疫病防疫、饲料选择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及时提供相关资讯和生猪生产行情信息,确保养殖场生猪养得好,卖好价。

青冈按照“推动畜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铁骑力士集团青冈长林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基地+养殖户”生产经营模式,使生猪产业形成了规模饲养与精深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同时,采取大场大户牵动,推广生猪饲养适用技术,规范饲料添加剂和药物使用,持续加强疫病防控,提高母猪繁殖效率、仔猪成活率,帮助养殖户节本增效等措施,鼓励广大养殖户扩大饲养规模,加速推进全县生猪产业快速发展。

无独有偶,兰西县燎原镇为提振养殖产业,积极探索“养殖托管”新路径,制定出台帮扶政策,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规模养殖企业大户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培育养殖典型。目前,全镇共有养殖户534户,其中养猪户238户,存栏量12431头;养牛户182户1960头;养羊户114户7669只。镇里还出台支持发展中华华牛养殖政策,在县里补助的基础上,每头配种牛补助50元。

随着绥化市不断优化经营思路,出台各类帮扶政策,养殖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畜禽产量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生猪存栏量369.9万头,出栏数量585.6万头;肉牛存栏量83.3万头,出栏数量56.9万头;羊存栏量124.8万头,出栏数量137.6万只;家禽存栏量3286.4万只,出栏数量5196.3万只。    

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绥化市畜禽养殖产业不断向好向优发展的同时,肉制品加工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牧原、大北农、双汇、龙大、铁骑力士等国内知名畜禽养殖、肉制品加工企业相继落户绥化市,初步实现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屠宰,以及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无害化处理等环节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集群效益已初步展现。

2008年,河南双汇集团及黑龙江省北大荒肉业有限公司加盟绥化,成立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后,又陆续投资成立双汇物流配送公司承揽公司生鲜肉及肉制品配送及销售业务;在省内各地市建立400余家双汇生鲜肉销售连锁店;建立智能冷藏库6200平方米,储藏能力达到5000吨。公司还先后投资1.3亿元,对屠宰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屠宰量由原来的年产60万头扩大到150万头。

青冈长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屠宰、分割自动流水线及肉罐制品配套生产设备,建有速冻间12个,冷藏库6个,速冻能力达300吨,冷藏能力达5000吨,生猪屠宰加工能力达80万头,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及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文莱、朝鲜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5月,青冈长林生猪屠宰及冷链物流项目正式开工,主要建设欧盟标准智慧屠宰生产线一条,年屠宰与分割生猪200万头;农产品冷藏能力1.2万吨的冷库一座,配套冷链物流车辆,冷藏运输能力达到4000万吨公里/年。

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肉制品加工业企业12户,共生产各类高低温肉制品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2.1亿元,占食品行业销售收入的17.1%。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户,其中,大庄园、双汇北大荒销售收入分别达到46.5亿元和18.7亿元,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品牌优势逐步释放

8月27日,市民周先生一家在绥化大庄园牛羊肉业体验店吃火锅,肥瘦相间的牛羊肉在火锅里一涮,再蘸着秘制麻酱,大呼味道好极了。

位于肇东的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有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又在2015年又建设了进口羊产品加工转化项目。公司具备年加工6万吨进口羊肉及年屠宰1万头鹿、10万头牛、50万只羊生产能力,年可合计生产各类肉制品20万吨,是全省唯一肩负国储牛羊肉加工和储存重任的企业。产品获得中国肉类协会“安全放心肉”,“欣欣大庄园”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带有绥化标志的肉类品牌已初具规模,品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绥化市肉制品企业已拥有大庄园、双汇、长林等一系列全国知名品牌。产品品种已由原来的冷冻肉、热鲜肉发展到火腿、熟食、中央厨房预制肉等系列300多个品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